🍑

金钱豹

无忧酒馆

#好久不见,我回来了


#私设预警


#请勿上升真人


何尚篇: 错付


我叫阿莫,


在老街尽头开了一家酒馆。


馆里只卖一味酒,


名唤无忧,


一个故事换一碗酒。


饮之即忘,无牵无挂。



暮秋时节,


屋外落了满地的红枫。


“姐姐!姐姐!”


小落捏着一片枫叶跑进来。


身后跟着进来一个面容清瘦的男人,驼色的围巾遮住了下巴。


“小落,去拿油灯。”


我倒了杯热茶,放在桌上。


“请坐。”


小落拎了油灯回来,爬到椅子上托着腮望着垂眸的男人。


“我叫尚九熙。”


红烛燃起,照亮了一方暮色。



二十多年前的秋天。


北街的大院里落了满地的红枫。


东南角的屋子搬来了新住户。


尚父尚母忙着往屋里搬东西,小小的尚九熙安安静静的站在枫树下,看着忙碌的父母进进出出。


突然,一架纸飞机落到尚九熙脚边。


尚九熙偏过头,看见一群差不多年纪的男孩趴在篱墙上打量着他。


领头的男孩个头高一点,径直走到尚九熙面前,像模像样的伸出手,笑得一脸灿烂。


“你好,我是何九华,欢迎你!”


尚九熙定定的看了他一会,没有说话,径直走开。 留下何九华郁闷的摸摸鼻子。


其它孩子也知趣的散了。


尚母尚父很快安顿下来,尚九熙却始终融不进大院的孩子群里。


小九熙五岁那年被查出来轻微自闭症,尚父尚母因为工作变动频繁搬家,本就内向的尚九熙更加沉默寡言。


逗他,他不笑,欺负他,他也不会生气。


尚父安排了小九熙和何九华上了同一所小学。


他坐在教室的角落里,不说话,也不打闹,一个人孤零零的上学放学,做完作业就趴在窗口望院里的枫树。


鲜艳的枫叶铺满了院子,尚九熙蹲在树下翻找。


他对色彩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敏感,热爱这些热烈的生命。


最大最漂亮的枫叶挂在树枝上,尚九熙踮了踮脚尖,发现够不到,有些挫败的垂下头。


然后那枚漂亮的红枫叶就出现在了他眼前。


“喏,给你。”


何九华的声音很好听,尚九熙抬头就撞进何九华弯着的眸子里,秋日的红枫映的他眉目鲜亮。


“好漂亮。”


尚九熙伸出细长的手指接过,小声嘟囔了一句,也不知道是在说红枫还是何九华。


“谢谢。”


“啊?啊……”


何九华还盯着人细长好看的手指,猝不及防听到人的道谢,口不由心冒出一句。


“你会说话?”


小九熙有点疑惑的望着他。


何九华赶紧伸手打了打嘴,囧的满脸通红。


“不是不是不是……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我我”


尚九熙却笑出了声。


白白净净的小孩弯着眸子,露出洁白的牙齿。


他好久没笑过了。


“谢谢你”


“我叫尚九熙。”



油灯里的红烛燃过半,鲜红的烛泪落在灯座上,凝成一摊灰烬。


尚九熙捧着茶杯,露出一个清浅的笑。


“我再没见过那么漂亮的枫叶。”


小落伸长脖子好奇的瞅着他手边的鲜红。


时间久远,枫叶已经变得斑驳,边缘沉淀出了黑色的焦点。


“爸妈安定下来,我和何九华上了同一所高中。”



十八岁的何九华已经是D高的风云人物,身量拔高,从阳光开朗的小男孩长成了风度翩翩的少年。


天生播音的好嗓子,幽默风趣的性格,何九华的身边不乏漂亮的追求者。


尚九熙还是不擅长交际,只有在何九华面前活波一些。


熟悉何九华的的人都知道,他有个学美术的兄弟,是个天生的美术胚子,何九华走哪儿都带着他。


尚九熙对美术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清俊冷淡的少年,背着画板走在校园的枫叶道上,不少女生芳心暗许,尚九熙却只沉迷在他的画室里。


倒是何九华,女朋友换了好几茬,奈何已经是被保送的确定名额,学校再怎样也只能警告作罢。


夏日漫长的午后。


好不容易得了空闲的何九华趴在画室的窗户上往里望。


尚九熙瘦削的背影映在空墙上,骨节分明的手指扶着画纸,像是在沉思。


“九熙!九熙!”


何九华一边往窗户里翻一边喊着。


尚九熙一惊,手忙脚乱的拽下画架上的画纸,卷起塞进了身后的窗帘里。


“大,大华,你怎么来了……”


何九华自然没错过他的慌张,趁尚九熙不注意一把拿出了窗帘里的画纸。


“今天老班不在,来接你出去吃饭。画什么呢,连我都要躲躲藏藏的,嗯?不会喜欢的哪个姑娘吧?哈哈,兄弟帮你看看!”


何九华存心逗他,伸手就要打开画纸。


尚九熙慌了神,下意识想抢回来,没注意脚下的画笔,一个趔趄下去崴了脚。


“别别,别看……嘶~”


大概扭的厉害,脚踝很快就肿了起来,尚九熙疼的咬牙,还想着把画抢回来。


何九华赶紧把画放回去,蹲下身子察看尚九熙的脚踝,埋怨的看了他一眼。


“是不是傻?什么画金贵成这样,脚不要了,这还六楼呢,准备等会跳下去?”


尚九熙低着头没说话,大概是疼的厉害了,嘴唇都咬的发白。


何九华把人扶到椅子上,简单的收拾了一下东西,走到人身边蹲下身子。


“来,上来,我背你去医务室。”


“不,不用了大华,我可以自己走的。”


尚九熙摆着手后退,右脚刚一着地又疼的缩了起来。


何九华一把握住了人的手,打横把人抱了起来。


“还逞能呢,脚都肿这样了,真准备从六楼跳下去啊。”


尚九熙局促的缩在何九华怀里,紧张的呼吸都放慢了许多,耳尖红的发烫。


“搂着我,等会掉下去了。”


尚九熙伸手乖乖的搂住人的脖子,好闻的柠檬香气盈满了鼻腔,少年独有的清瘦在尚九熙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他太瘦了,轻盈的像片羽毛。


黄昏漫长的光影拉长了少年的背影,也牵引了一颗心的悸动。


何九华形影不离的照顾了尚九熙半个月。



“哥哥你一定很喜欢他吧,为什么还要来求无忧酒呢?”


小落疑惑的望着尚九熙,她在这油灯里活了几百年,却仍是不懂人间世故。


尚九熙轻轻的叹了口气,伸手揉了揉小落的头。


“小丫头,很多事,不是喜欢就可以的。”


小落呆呆的望着他。


“有时候,喜欢是这个世界上最没用的东西,只会折磨自己。”



尚九熙大概知道自己的心意了。


他喜欢何九华。 不再是小时候那种懵懵懂懂的情愫,是清晰的心悸,还有日益浓烈的欢喜和失落。


可是喜欢有什么用呢,只能藏在心底,藏在眼睛里。


何九华知道,大概会觉得我恶心吧。


尚九熙这样想。


他的世界里很多人经过,却只有何九华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是他心里最干净的地方。


没关系,尚九熙安慰自己,能够陪在他身边也足够了。


他还没尝过年少失意的苦。


于是尚九熙陪着何九华。


陪他上了同一所大学,


陪他选修同一门课程,


陪他恋爱又失恋,


陪他进了同一家公司


……


陪他走过了十几个春夏秋冬。


公司的聚餐,何九华喝多了酒。


尚九熙扶着他跌跌撞撞的回了家。


他特意租了何九华对面的房子。


何九华迷迷糊糊的躺在床上,卸下了所有的防备,好看的眉头轻轻皱起。


尚九熙弯腰捏好被角,伸手想要抚平何九华皱起的眉头。


指尖触碰到温热的皮肤,眼前是肖想已久的面孔。


尚九熙颤抖着屏住了呼吸,小心翼翼的低下头,虔诚的闭上眼睛,嘴角触碰到一片柔软。


蜻蜓点水的一个吻,


他等了十几年。


然后触电般飞快的起身。


巨大的喜悦一下子盈满了胸腔,像漫天盛放的烟花。


快要淹没了他。


尚九熙的鼻子一阵发酸,眼泪像是倒流回了喉咙,他终是躲在墙角,呜咽着哭出了声。


绚丽的烟花盛放过后,


只留下满地悲伤的灰烬。


爱而不得,


心力交瘁。


尚九熙知道,自己该走了。



尚九熙闭着眼,


眼泪顺着鬓角划过打湿了围巾。


“我爱了他十年,我累了,也怕了。”


小落捧了酒盏放到他面前。


“饮之即忘,你永远不会再记起他,可想好了?”


你知道突然失去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吗?


怅然若失,也如释重负。


“可他失了记忆,”


便只有解脱了。



半年后,


我和小落收到一封信,


尚九熙邀请我们去参观他的画展。


他真的很有天赋,短短半年,已经在D市崭露头角。


展厅的正中央放着一副油画,是两个小男孩。


一个低着头,一个带着笑意。


身后是满地的红枫。


最大最漂亮的那枚,在男孩的手心里。


油画前站着一个男人,


西装笔挺,眉目鲜亮。


“哥哥,这个给你。”


小落踮着脚把红枫放到他的手心里。


“他还会记得我吗?”


“不会。”


何九华捧着那片枯黄的枫叶,红了眼眶。


“对不起,九熙……”


小落拽着我的手,难过的瘪着嘴。


“姐姐……”


“有一个人爱了他很久,”


陪了他十几年的春夏秋冬,


最后在他们相识的季节,红枫铺满了院子。


满心眷恋疲惫的走出了他的世界,


再也没有回来。


等不到回应的爱情是最卑微的,


因为得不到更多,


因为什么也得不到。


我们的故事,


结束了。


评论(1)

热度(31)